关韵兰薰

半年写一篇,一篇写半年。不写的时候在爬墙。
瓶邪产出偏原著向。在我的身体里有徐磊种下的妖魔!
“我的一切存在,一切所有,一切希望,和一切的爱,总在深深的秘密中向你奔流。你的眼睛向我最后一盼,我的生命永远是你的。”

#全职#【伞修/伞修橙】旅客(八)(完结)

(接前)
可能是记着早上的飞机,女孩难得醒得很早。肩膀有些酸,头脑因为宿醉还不大清醒。她发现自己又在吧台前睡着了,一边的叶修一夜《荣耀》依旧精神抖擞。
“我昨天喝醉了?”她试探性地问道。
“嗯。不光喝醉了还说胡话,我以为能听到女神的告白,结果就是一个兄控的怨念。差评。”叶修道,“你几点的飞机来着?”
“······九点半。”
“现在六点三刻。可以出发了。黄金周最后一天去机场的人很多。”叶修退游戏,“走吧。我送你。”
“我跟柔柔告个别。”女孩道,“还有不要打的。”
“了解。”叶修点点头,“再遇到脸上青春痘都没谢的搭讪狂魔我也消受不起。”

“我走了,再见。”女孩蹲下来摸摸猫咪的头,猫咪蹭蹭她的手腕。
女孩跟着叶修走出咖啡馆,秋木苏一路轻快地跟随,走到门口它终于停了下来,静静地看着女孩。
“再见。”女孩向它挥挥手。

西湖边上就有公交站,车上人不多不少。女孩找到一个空位,叶修站在她旁边一只手拉着吊环。
“这几天下来感觉怎么样?”叶修问道。
“原本以为会在西湖边上遇到一个调咖啡的帅哥,看着他打退收保护费的黑社会,谢绝求搭讪的cosplay妹子,各种高能。”女孩笑着仰起脸,“结果发现就那么回事儿。”
“你乱七八糟漫画真看多了。”叶修无语。
“但也挺高兴的。”女孩补充。
“对,这个给你。”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纸片,女孩接过,是一张照片,刚好可以放进皮夹的大小。
“谢谢。”她看了一眼,把照片放进划满格子的口袋。

机场门口下车。
“东西都带了吧?”叶修问道,“忘记了的我让一帆送过来,还来得及。”
“小说和张佳乐的画放在包里,一套衣服穿在身上,身份证在口袋里,机票去机场取。”女孩道,“都带了。”
“这是小唐的包吧?”叶修问道。
“嗯。”女孩点头,“她送给我了。”
“真大方。”叶修咂嘴。
“柔柔人很好,我这几天衣服都是借她的穿。”女孩道。
“你身上有钱吗?”
“没有。”
“给你吧。就当做这一周的工钱好了。”叶修又掏口袋,掏出一样的皱巴巴的纸币,“你家人会在那边机场等你的吧?”
“会的。”女孩点头,“你怎么问那么多。我又不是小孩子。”
“你刚来的时候不是说这是你第一次一个人出来吗?”叶修反问,“结果呢?东西都没找回来吧?”
女孩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两个人继续往前走。

机场门口是一条车道,停满出租车,不远处的旋转门画着无休无止的圆。
“我要和你说个事儿。”女孩忽的开口。
“嗯?”叶修叼着烟问道。
“你知道我有一个哥哥。”女孩道。
“嗯。他人很好,对你很好,长得好看,成绩也好,游戏也打得好,社会主义五好青年。”叶修道,“你讲过很多遍了。”
“是的。”女孩点点头,在机场门口停下。她做了一下深呼吸,郑重地说道,“我要跟你说一个事情。你不要太惊讶。”
“说。”叶修颔首。
“我哥哥四年前就是在这里出事的。”女孩低着头看路面,马路到这里有一小块的凸起,就像是修补的痕迹,“车祸。”
过了很久。
“人死不能复生。”叶修淡淡道,“节哀。”
“你知道我是谁吗?”女孩问道。
“我当然知道。”叶修看起来很平静,“我从一开始就知道。”
“沐秋不光是个猫奴,还是个妹控。所以我早就知道他有一个很漂亮很漂亮的妹妹,真人比我想象得更漂亮。”叶修对她微笑。
“沐秋的妹妹给那只猫取名叫秋木苏,所以这里的黑猫也叫秋木苏;”
“沐秋的妹妹喜欢格子装,所以这里的工作装也是格子装;”
“沐秋的妹妹给他的咖啡馆取名叫君莫笑,所以这家咖啡馆也叫君莫笑;”
“我和他一起吃方便面的时候,他说妹妹喜欢吃香菇炖鸡面;”
“一起玩《荣耀》的时候,他说妹妹玩的是枪炮师;”
“一起听歌的时候,他说妹妹最喜欢听周杰伦;”
“所以苏沐橙,我从一开始,就对你绝不陌生。”叶修认真地说道。
女孩——我们该叫她苏沐橙了——
苏沐橙有些惊讶。
“否则你觉得我为什么会收留一个来历可疑、证件全丢、身无分文的女孩?”叶修反问道,“丢了手机你一点不急,丢了证件你不第一时间去挂失,丢了钱包你没有立即跑去公安局备案,你不觉得自己身上破绽很多吗?”
苏沐橙低下头。
“不用再等下去了。君莫笑的老板就是你。”她低声说道, “苏沐秋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泪水还是不可避免地流了下来,女孩却觉得无比解脱。
骗过父母,孤身一人,不远万里来到这座南方小城,伪装出钱包手机被盗的假象,就是为了说出这句话。这一个星期的时间,她既是员工又是顾客,她亲身参与每一个故事,又从旁观者的角度观察着这家咖啡馆的每一个人。她看见所有的人,员工或顾客,都在议论着那个从未露面的老板。这一个星期,她几乎都要忘记那个事实,几乎都要相信这家店真的有一个环游世界的老板,在某个夜晚他会满身风尘地归来。
但这是假的呀。君莫笑的老板也好,叶修的挚友也好,苏沐橙的哥哥也好,这个人早就离开了。在他大四的寒假,走出萧山机场的时候。H市的天空还在落着小雪,地上刹车的痕迹清晰扭曲。
少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把背包护在了身下。
苏沐秋当场身亡,陪他走遍大江南北的背包却奇迹般地完好无损。遗物被寄往他在北方的家,父母日夜争吵,女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默默流泪。包里装着苏沐秋认真整理的各地著名咖啡馆的资料,里面夹着一只信封。
女孩拆开了信封,决定去寻找这个叫“叶修”的人。
她的父母强烈反对,他们无法容忍那个城市,也无法容忍仅剩的女儿也走出那个机场。女孩等了很久才捉到一个机会,她借口参加公司的活动,却背着父母找到了这家咖啡馆。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么多年了,既没有电话,也没有邮件,其实我早就做好他再也回不来的准备了。”叶修续道。
“那你······”
“小唐来的时候沐秋确实在旅游,她是个认真的人,这家咖啡馆有个出去游山玩水的老板的故事就是这么传下来的。之所以是环球旅行可能是为了解释这么长的时间吧。”叶修看着她微笑,“人总是要给自己一些希望的,难道不是吗?”
苏沐橙像是下定决心一样打开了包。
“这个给你。”她说道,“我原本不舍得给你的,但这应该是哥哥想对你说的,不能亲口说出来他一定很遗憾,所以我想至少要让你知道。”
叶修接过本子和信封,上面用熟悉的清秀的字体写着他的名字。
“你该走了。”他指指飞机场上方的航班安排。
“你可以抱我一下吗?”苏沐橙小声问道。
叶修怔了怔,他慢慢地把信封放进口袋,而后了然地笑笑。
“好的。”他张开双臂抱住女孩。女孩把脸埋在他怀里。烟味,她想,但是很温暖。
外人看来他们就像每一对在机场惜别的情侣一样普通,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只是在从对方身上,索取另一个人遗留的温暖。

【尾声】
飞机上。
女孩掏出口袋里的照片,深色的墙纸上一道亮丽的彩虹,彩虹边上拍满了各色手印,写满了各种愿望,写成一排的“队长我爱你 叶修大傻逼“格外明显。彩虹前是张佳乐绿色的帆布鞋,叶修肩上的红手印,黄少天蓝色的剪刀手,喻文州乱糟糟的头发,方锐明亮的眼睛,乔一帆不好意思的笑,唐柔和一脸不明所以的杜明比一个爱心,秋木苏蹲坐在边上,苏沐橙摸着它的脑袋笑得很高兴。
于是女孩也对着照片笑了起来,她打开事实上从未丢失过的皮夹,把照片装进透明的那一格,覆盖住原来放着的一张黑白照。
“小姐,要喝点什么吗?”乘务员问道。
“一杯卡布奇诺,谢谢。”
“好的。”
——卡布奇诺的意义是等待,等待就是甜中带苦,怀着忠实的真心,始终如一。

H市西湖畔的君莫笑24小时咖啡馆。
“沐沐真的已经走了?”唐柔问道。
“说了多少遍了,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你们可以写邮件啊。”叶修正在吧台上拆一个信封,不耐烦地答道。
“没有。刚刚有人打电话约她出去喝一杯,明明是个男声,话多的和老妈子一样。”唐柔掏出手机示意一个陌生号码。
叶修辨认了一下,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你怎么说的?”他饶有兴趣地问道。
“我说你打错了,然后挂了。”唐柔道。
“干得好。”叶修称赞,信封里是一张素描纸,他打开。
“是什么?”唐柔随口问。
“老板给我们的。你一起来看看。”叶修道。
“那我不客气了。”唐柔走过来,好奇地探头。是铅笔素描,笔触有些初学者的凌乱。
“这是老板的真迹?“她问道。
“说的跟他死了一样。“叶修哭笑不得。
“你确定是给‘我们’的?”唐柔加重语气。
“不然还是给我的?”叶修耸肩。
“那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唐柔质疑。
“鬼知道。你可以理解为文艺青年共通的执念。”叶修拿起画比划一下,“你说贴在哪儿?留言板边上?”
“那儿不是贴航程表了吗?”唐柔道。
“那边张佳乐都画满了。”叶修转了个身皱眉道,“算了,先放我地方。”
“还不承认,就是给你的。”唐柔打趣道。
“工作时间啊你。”叶修警告,“客人在叫呢,当心我扣你奖金。”
“说的好像你是老板一样。”唐柔吐槽。
“老板去环游世界了,这里我最大。”叶修泰然自若。
唐柔已经走开了。
“要喝点什么吗先生?”她笑意盈盈地问。
“呃······菜单。”小明煞有介事。
叶修低头笑笑,重新把画纸打开。秋日的阳光不愠不火,温柔得就像咖啡馆里不变的歌声。画里鸟窝样的挂钟和门上鸟窝样的挂钟,恰好都指在五点二十分。
画纸背后,用一样清秀却多了几分端正的字迹摘录着一句话:
“有相聚,就有分离,但有些灵魂是永远不会分开的,不惧时间、距离甚至死亡。
——露安妮·莱丝及约瑟夫·蒙宁格 《两地书》”

【end】
那么到这里,《旅客》也终于结束了。
叙述方式来看有点类似《蝴蝶梦》,都是由生者的眼睛看逝者的故事。故事里的叶修和苏沐橙对于苏沐秋的情感都是很明确的。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叶修没有沉在过去出不来,他明确地知道苏沐秋离开了,但把店开下去是顺着自己的意愿。我不知道有没有表达清楚这种情感。
还有苏沐橙,最开始是或许是生疏而拘谨,客气又礼貌的。但和咖啡馆里的一切熟起来以后,她意识到哥哥留下的其实是非常美好的东西,于是属于苏沐橙性格中可爱的一面就会展现出来,比如闲时吐个槽。漂亮但不娇气的沐沐一直是我很喜欢的女孩子。
这里就要提到沐沐一直在看的书了,露安妮·莱丝及约瑟夫·蒙宁格的《两地书》,刚好是写《旅客》时我看的书信体小说,一对丧子夫妇的通信集,文章末尾的话其实应该是这样的:“有相聚,就有分离,但有些灵魂是永远不会分开的,不惧时间、距离甚至死亡。我会永远和你在一起,保罗也会。萨姆,我很明白: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永远不会,我正在去找你的路上。”这句话和周杰伦的《手写的从前》让我有了写这个故事的想法。
我是个忠实杰迷,因为周董那时刚好和昆凌结婚导致我情绪低落,直到寒假才去听了《哎哟,不错哦》。《手写的从前》依旧是方文山作词,意象很美的一首歌。我来来回回听了很多遍,翻来覆去的想:如果让叶修和苏沐秋在另一个地方遇见,那么会怎样呢?
西子湖畔同一家小小的咖啡店,苏沐秋找来了叶修,叶修找来了唐柔,唐柔找来了乔一帆,某个下午苏沐橙推门而入,于是有了这个故事。其实故事在苏沐橙到来前早已结束了。故事里的叶修勉强也算个学霸,苏氏兄妹也有一对面目模糊的父母。叶修发现下铺清秀的小帅哥是个思维跳脱的蛇精病,苏沐秋发现上铺颓废的烟鬼是个打起《荣耀》无比凶残的战法,于是很自然地走在一起。咖啡店不开门时他们也会去西湖鬼混,对着来来往往的情侣流里流气地吹口哨,表情好比法海再世。苏沐秋点着一个个白裙飘飘的女孩说通通都没我妹妹好看,叶修喷口烟说胡扯你妹妹还没成年。日子在这个清丽的南方小城里慢悠悠过去,阳光正好,岁月温柔。
其实关于西湖那段也是我个人胡扯,查着百科写的。写法借鉴王朔《宫里的日子》。我很喜欢这种写法,省力,少打字。其实手写稿还要更多的,我懒得打上来了。虽然家离杭州真的很近但西湖我也是六七年没去了,去杭州一般直奔水上乐园【并不
然后是《旅行的意义》。说实话我不喜欢张嘉佳,他的故事文青得大同小异,开头逗逼,中间让人涕泗横流,结尾来一段硬生生提高逼格。整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只看得进《旅行的意义》。刚好有几句台词可以套我就随手套了。不过《旅客》里也有这种文青的逼格,就是那段“稀薄的阳光,飞扬的尘粒”,艾叶说看得很脱戏,我个人也认为脱戏,但作为一个文青这点残念被我死皮赖脸地留下了。
这里要感谢一下艾叶了,是她拎我进了二次元,也是她拎我进了全职圈。同时她还是《旅客》的第一位读者,定下了《旅客》的题目(那时《旅客》还不叫《旅客》叫《新建Microsoft Word文档(2)》)。虽然我在征求题目时你连《西湖畔的咖啡馆》这种东西都甩出来了但我还是很爱你的。
虽然看的人不多,还是感谢各位的支持啦啦啦。我一向习惯写很长的创灵(虽然基本都是废话),因为我认为在一个故事结束后,整理一下“哦,原来是这么开始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总之就是这样_(:з」∠)_。
关韵兰薰

评论(2)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