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韵兰薰

半年写一篇,一篇写半年。不写的时候在爬墙。
瓶邪产出偏原著向。在我的身体里有徐磊种下的妖魔!
“我的一切存在,一切所有,一切希望,和一切的爱,总在深深的秘密中向你奔流。你的眼睛向我最后一盼,我的生命永远是你的。”

#全职#【伞修/伞修橙】旅客(七)

(接前)
好久没在晚上睡觉,女孩又是翻来覆去许久才睡着。第二天早上醒来唐柔又是早起。女孩穿戴好,下楼,发现乔一帆也已经守在了楼下。
“快点,就等你了。”叶修招呼道。
“什么惊喜?”女孩小跑过来。
唐柔笑着解释道:“你都要走了,我们带你逛逛H市。沐沐你连西湖都没有去过吧?”
“真的吗?”女孩笑道,“太谢谢了,赶紧走吧!”
店里并无客人,四个人前前后后地推开玻璃门,风铃的声音响在背后。叶修待要锁门,女孩忽道:“等一下。”
她跑进店里把钻在吧台下生闷气的秋木苏抱了出来,叶修用袖子擦掉门口的黑板上那天出去吃饭时留下的字句,改写 “老板我们出去浪了”。
“走吧。”她笑道。
“开!”叶修走在最前面。
“他这当下本呢。”唐柔吐槽。
乔一帆背着包走在最后,听到这话笑了笑。
秋木苏从女孩手臂间跳下来,傲娇地迈着小碎步。

苏堤春晓。
女孩哼着歌漫步穿过两湖之间,春光已逝,绿柳未歇。

花港观鱼。
叶修无聊地站在桥上打水漂,乔一帆在一边笨拙地模仿着他的姿势。石头入水处鱼尾翻腾。
“柔柔你看那里有条好大的鱼。”女孩趴在栏杆上往水里撒鱼食。
“嗯,看到了。”
秋木苏蹲在桥边一样看得聚精会神。
“一帆,角度错了。”叶修摆正乔一帆的胳膊,“要这样。”

曲院风荷。
“秋阴不散霜飞晚——”女孩看着满池枯枝败叶感慨道。
“留得残荷听雨声。”唐柔接上。
“这对暗号呢。”叶修点评道。

柳浪闻莺。
“二十,十九,十八,十七······”叶修站在牌匾下大声喊,秋木苏在他身边打转。
“八,七,六,五四三二一,藏好了吗?我来找了啊——”他敷衍地提醒道。
“他好卑鄙!”女孩大惊失色。
唐柔敏捷地翻到一块石头后面。
“快点快点,这里。”她招呼女孩。

乔一帆蹲在灌木丛后,小心翼翼地探头探脑。
“如果从这里向右翻滚两个身位格······”他念念有词。

“我看到你们了啊!”叶修喊道。
“不要相信他。”唐柔悄声道。
“嗯。”女孩点头,大气不敢出。

“说了看到你们了,你们怎么不信呢。”叶修遗憾道。
“你不守时间。”唐柔指出。
“这里就那么大块石头,给一分钟你们都藏不了。”叶修不屑道。

“再向左一点······”乔一帆蹲行。
“乔一帆在这里!”唐柔的声音。
乔一帆一惊。
“一帆快逃!”女孩用力比口型,往反方向指。

“还想联合反抗?”叶修猖狂笑,“呵,什么都瞒不过我。”[1]

“我喜欢那一只。绿色翅膀的。”女孩伸出食指点点其中一只鸟,“哎呀,它飞了,就这只。”
“叫得蛮好听的。”唐柔道。
秋木苏用力往笼边扑。

“如果把x的三次方设为α·····”乔一帆坐在草地上抱着题板,叶修站在他身后深邃地吸了一口烟。
“乘三,都乘以三。”他肯定道。

双峰插云。
到了下午,云雾已经散了,山下的景色反倒清晰起来。台阶上秋木苏轻快地抛在最前面,乔一帆背着包兴奋地环顾着四周走在第二,唐柔和女孩一前一后,叶修落在最后。
“我们一定要靠爬山来促进消化吗?”他大声抱怨。

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我走出了匆匆森林,又看到了夕阳红。”唐柔标准地一鞠躬,“我唱完了,谢谢捧场。”
稀稀拉拉的掌声。
“唱得好唱得好。”叶修大声拍巴掌。
“你也来一曲?”女孩一边鼓掌一边问。
“这个我不行。”叶修严肃道,“待会儿悄悄唱给你们听。”
秋木苏不屑地斜睨他一眼。

雷峰夕照。
“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啊——”叶修声嘶力竭地对着湖对岸夕阳中的雷峰塔嚎。
“我看到雷峰塔颤了一下,是错觉吗?”唐柔煞有介事地问道。
“可能是白娘子都受不了了。”女孩调侃道。
乔一帆叹了一口气:“实在有点难听啊。”

三潭印月。
小船漂在水面上迷蒙的月影间。
“你看,这座是不是有点歪?”唐柔指着其中一座塔问女孩。
“······好像是有点。”女孩眯着眼辨认。
“以前被撞过。”唐柔解释道,“不过很快被打捞起来恢复原样了,看不出来吧?”
“你们很闲啊?”叶修不满道,“船是我们在划哎。”
“前辈,这船是自动的·····”乔一帆弱弱道。
岸上的秋木苏对着赔笑的售票员一脸傲娇地甩尾巴。

知味观。
叶修用力一拍桌子:“先来一桌满汉全席!”
服务员尴尬道:“先生,我们不卖这个。”他想想又提议,“要不您四位出门左拐楼外楼?”

“小苏明天走了大家知道吧?”叶修问。
“知道。”乔一帆答。
“嗯。”唐柔应。
“小苏,我敬你一杯。”叶修举杯,“共事一周,无以为敬,望共饮此酒,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叶修你这话有点奇怪······”唐柔古怪道。
“好像是《荣耀》新任务的台词。”乔一帆小声提示。
“咳咳。”叶修尴尬咳道。
女孩把杯子里的酸奶一饮而尽,抓起地上没人碰的白酒就往杯里冲。
“干。”她把混着酸奶味儿的酒一饮而尽。

叶修和唐柔一人架着女孩一只胳膊下楼梯。
“她怎么喝了这么多?”叶修抱怨道。
“我以为她喝的是雪碧。”唐柔辩解道。
“那你以为酒是谁喝的啊?!”
“你啊。”
“苍天作证!”叶修大声道,“我喝的才是雪碧!”

乔一帆从门卫手中接过秋木苏,礼貌地道谢。
“我们回店里了。一帆自己会回去的吧?”叶修问道。
“嗯。”乔一帆点头。

“上楼了,睡觉了啊。”唐柔好声好气地哄着女孩。
“我要值夜班呐。”女孩认真答。
“你明天还要赶飞机,今天不用值了,好好休息。”唐柔把女孩往楼上拖,女孩抓住扶手不放。
“我值夜班!”她强调。
唐柔无奈地看向叶修。他一回来就《荣耀》上了。
“让她值吧。”叶修道,“我照看着。”

“你不是要值夜班吗?”叶修敲着键盘慢慢地问女孩。
“我哥哥说女孩子熬夜不好。”女孩趴在吧台上含糊不清地答道。
“你哥哥有没有告诉你女孩子多喝酒不好啊?”
“没有没有。”女孩摇头,长发乱晃。
“你说什么?”叶修调低歌曲的音量。
“不要调低不要调低。”女孩忙道,“我要听这首歌。”
叶修又把音量调高。
“这样可以吗?”他问道。
“可以。”女孩满意道,“你知道这是什么歌吗?”
“我知道啊。”
“不知道我来告诉你。”女孩得意地科普,“这首歌叫《手写的从前》,是周杰伦好早以前的歌了,专辑是——”她突然大声道,“哎哟,不错哦。”
“什么不错?”叶修问道。
“是专辑。专辑叫这个。”女孩道,“我听着周杰伦长大的。那个时侯他差不多结婚了,出了这张专辑。我最喜欢听这首。”她顿了顿又补充道,“我哥哥也最喜欢这首。”
“我喜欢《上海一九四三》,他喜欢《双截棍》;我喜欢《东风破》,他喜欢《三年二班》;我喜欢《发如雪》,他喜欢《一路向北》;我喜欢《青花瓷》,他喜欢《最长的电影》;我喜欢《明明就》,他喜欢《乌克丽丽》;同一张专辑里面,我们就一起喜欢过一首歌,就这个,《手写的从前》。”[2]
“我哥哥一向都挺奇怪的,他跑出去读大学,写信给我说他想开一家咖啡馆,我上初三,收信的时候在做诗词赏鉴,我说要是开了就叫君莫笑好了。”
“他说他现在就在一家咖啡馆里打工,问我工作制服穿什么好,我说买格子装嘛,我喜欢格子的;”
“他说他看上了别人养的一只猫,问我叫什么名字好。我说叫秋木苏,好记又好听;”
“结果我还真给我找到了一家叫君莫笑的咖啡馆,还真是穿着格子装的服务生,养着一只叫秋木苏的猫,你说好巧不巧,是不是真巧······”女孩道。
“我讲完了,该你了。”女孩安静了一会儿又提醒道。
“该我什么啊?”
“你······和你老板。”
“我老板有什么可讲的。”叶修莫名其妙,“你不是都知道了吗。”
“我是说。”女孩竖起一根食指,“你和你老板。”
“哦。”叶修想了想,“也没什么可讲的,特别好的朋友呗,没了。”
女孩不满地沉默。
“从他手里接过这家店时我还是挺火大的,但我没时间火大。站前台,进货,核对账目,照顾猫,店里事太多了,一个人处理不来就招了小唐,还是忙得四脚朝天。那时候处处贴钱,原料,租金,水电,工资,还有人闹事。”叶修笑笑,“等我发现账本上终于收支平衡的时候,我才发现最难熬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源。一开始只要在朋友圈里推荐就给八折,后来要打的八折太多,这项制度就取消了。”
“你不喜欢开咖啡馆吗?”女孩小声问。
“最开始是不喜欢。”叶修道,“我说了我想成为一名《荣耀》的职业选手,我又不是开玩笑。还有战队向我发出过邀请的,不过我给推了。有时候看着电视转播我就想,要是我在那里,总冠军至少拿四个!”
“为什么是四个?”
“不知道。就觉得应该是这个数。”叶修道。
“那······MVP也应该拿四个。”女孩肯定道,“你最强的。”
“这个世界里我是一家名不经传的咖啡馆店主,说不定在另一个世界我就是职业选手。”叶修总结。
“一开始这家咖啡馆就是负担,装修要完善,配方要改进,遇上闹事的要赔笑脸——不过总是他们主动走掉不知道是为什么。”叶修续道,“但是慢慢的我发现这样也不错,我有稳定收入,有美女员工,有一票插科打诨的熟客,有不错的口碑。要是老板回来了我也不舍得还给他。”
“你觉得他什么时候会回来?”女孩含糊地问。
“我不知道他回来的具体时间,所以他都随时都有可能回来。”叶修微笑着看店门口,“说句俗套的,下一秒。”
“我不大想忘记他,所以会尽可能保留下他在的时候留下的痕迹。”叶修道,“他出去这么久,其实早就淡出我的生活了。可能因为是你,我才会说那么多。”
“哦。”女孩应道。
“我老板说,他妹妹小时候睡不着的时候,他一般唱歌哄她。”叶修道,“我唱歌不大好,你凑合一下。”
他耐心地等着咖啡馆里的歌曲播完。
“周杰伦的《手写的从前》。”他清清嗓子,“开始了哦。”

这风铃跟心动很接近 这封信还在怀念旅行
路过的爱情都太年轻 你是我想要再回去的风景
这别离被瓶装成秘密 这雏菊美的像诗句
而我在风中等你的消息 等月光落雪地

等枫红染秋季等相遇 我重温午后的阳光
将吉他斜背在肩上 跟多年前一样
我们轻轻的唱 去任何地方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情人节卡片 手写的永远
还记得广场公园 一起表演
校园旁糖果店 记忆里在微甜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初恋是整遍手写的从前
还记得 那年秋天说了再见
当恋情已走远 我将你深埋在心里面

微风需要竹林 溪流需要蜻蜓
乡愁般的离开 需要片片浮萍
记得那年的雨季 回忆里特安静
哭过后的决定 是否还能进行
我傻傻等待 傻傻等春暖花开
等终等於等明等白 等爱情回来
青春属於表白 阳光属於窗台

“操。“他简短地骂了一句不再唱了,女孩依旧趴在吧台上,看起来是睡着了,肩膀有规律地微微起伏着。而歌曲仍在小声却清晰地播放着。
——而我想我属於 一个拥有你的未来
叶修伸出手关掉了咖啡馆的灯光。门口挂着的牌子依旧是“open“,店里却像”close“一样沉默。一切都黑了,只有电脑屏幕森冷地亮着。他点起一根烟,烟头在黏稠的黑暗里明明灭灭。
歌曲继续放。

纸上的彩虹用素描画的钟 我还在修改回忆之中你的笑容
该怎麽去形容 为思念酝酿的痛
夜空霓虹都是我 不要的繁荣
或许去趟沙滩 或许去看看夕阳
或许任何一个 可以想心事的地方
情绪在咖啡馆 被调成一篇文章
彻底爱上你 如诗一般透明的泪光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情人节卡片 手写的永远
还记得广场公园 一起表演
校园旁糖果店 记忆里在微甜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初恋是整遍手写的从前
还记得 那年秋天说了再见
当恋情已走远 我将你深埋在心里面

我重温午后的阳光
将吉他斜背在肩上 跟多年前一样
我们轻轻的唱 去任何地方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情人节卡片 手写的永远
还记得广场公园 一起表演
校园旁糖果店 记忆里在微甜

我看着你的脸 轻刷着和弦
初恋是整遍手写的从前
还记得 那年秋天说了再见
当恋情已走远 我将你深埋在心里面

已经模糊的、渺远的往事,随着这一首歌,如同潮汐一般缓缓而来。稀薄的阳光,飞扬的尘粒,明亮的走廊,拥挤的教室,粉笔与黑板的摩擦,摇摇欲坠的电风扇,交换在指尖的小纸条,垫在腿上的笔记本,论文上的歌词,稿纸上的涂鸦,女生头上的蝴蝶结,荒腔走板的国歌,分戴的耳机,点燃的火柴凑上的烟,大声相碰的啤酒瓶,用刷子压住的方便面,联机对战,套猫的麻袋,西湖边的咖啡馆,十八岁的少年推门而入。
这么想着就好像下一刻便真的会有人推门而入,或许带着南国的清丽,或许带着北国的庄严,或许带着东方的优雅,或许带着西方的俏皮,他来时一身露水满面风尘,西子湖畔云开雾散月霁风清。

[1]出自迅哥儿《故乡》中的经典人物杨二嫂。
[2]分别出自周杰伦《范特西》、《叶惠美》、《十一月的萧邦》、《我很忙》、《十二新作》

-tbc-
虽然家离杭州挺近但我真的已经很久没去西湖玩过了。所以这段是翻着百科写的……求轻拍QAQ。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